有没有新高是判断抱团股趋势变化的关键信号
周二两市分化震荡调整,微盘股迎来逆势反弹,隔夜美股纳指下跌超过1%而道指上涨,这样的局面也迅速传导至亚太市场,早盘日韩股市已有明显下跌,A股也不出意料的低开,开盘后指数迅速分化,微盘股指数快速上攻连续扩大涨幅,而双创指数在短暂冲高后跳水跌幅扩大,与微盘股指数几乎背道而驰,尽管止跌之后科创50指数在10点后再度冲高翻红并创出历史新高,但持续性与端午假期前已经无法相提并论,而且在光通信等核心抱团板块承压的情况下创业板始终未能翻红,10点半后随着科创50指数遇阻大盘再度回落下行,午盘前已有多个指数创出盘中新低,微盘股指数尽管也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红盘状态,午后大盘延续弱势,创业板持续承压,2点前更是出现破位下杀,除微盘股指数仍保持红盘外,其他指数全线创出新低,尾盘稍有回稳,收盘时指数涨跌不一,微盘股指数逆势上涨1.75%,其他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1%,中证1000和50指数跌幅超过2%,创业板大跌3.84%,成交量有所萎缩,红盘股2700余支。
正如昨晚谈到的那样,科技抱团股的核心龙头承压,就对整体情绪造成了明显打击,虽然盘中科创50指数还一度冲高创出历史新高,但在易中天等光通信龙头以及宁德这个权重大票的压力下,创业板始终未能翻红,并且在科创50指数遇阻后再度下杀,下午更是连续走低,尽管由于微盘股指数的反弹,红盘股数量仍超过一半,但实际上盘面的表现是相当弱势的,科技抱团股也出现了近期最大的单日调整,而抱团股的每一次调整都必然会面临灵魂一问:科技股见顶了吗?
先说我个人的判断,估计科技股就此全面见顶的可能性不大,但显然面临更大的上行阻力和分化压力了,即使不考虑见顶与否的问题也很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不过之前也谈过,AI板块的风暴之眼还是在美股,今天A股科技股的调整与韩股的暴跌熔断其实都还是源于美股,目前AI产业仍处于大规模的投入期,互联网头部公司普遍加大资本开支建设数据中心,这也是拉动整个产业链业绩爆发的核心力量,但当下市场已经开始质疑过于庞大的开支是否会影响各公司现金流的健康,而大模型虽然进化很快,可是迟迟看不到完整的盈利闭环,同时由于中国开源大模型的存在,美国头部AI公司不可能凭借几个大模型就从容收割全球使用者的韭菜,未来的盈利如何回报也是市场担忧的问题。此外关于光模块降价之类的鬼故事也开始甚嚣尘上,在经历了爆发式的上涨之后,这些担忧的出现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现在也没人能准确给出未来发展的结果答案,至少市场仍将AI产业的发展视为当前全球科技的竞争核心,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是认可的,至于发展过程中的泡沫、波折当然也是难免的,毕竟互联网产业发展时已经有过类似的例子。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显然资金的确开始担忧AI退潮调整的风险,并且尝试切换了一些低位板块,这其实也和美股同步性较高,昨晚美股就是医药板块表现最强,今天A股也是医药板块最强。但同时也要看到,今天并不是在科技抱团股调整的时候,低位板块整体反弹,实际上很多低位板块不但没能借机走强,反而纷纷砸盘走低,像白酒、光伏这些长期下跌的板块都表现疲弱甚至砸出了新低,这其实也证明了前两天我特别提醒的追逐高景气板块是股市永恒的主线,即使科技股退潮了,资金寻找的目标依然是那些景气度处于上行期的板块,同样是蓝筹白马板块,创新药和券商近期的表现就明显比消费板块强的多,虽然这未必能转化为长期的上涨,但市场的逻辑思路是非常明确的,而那些仍然看不到明确的景气度回升拐点的板块就很难被资金认可。
另外还要注意,科技股中抱团的资金规模巨大,不可能突然之间就全面撤离,趋势的改变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天完成的,但是有一个重要的判断信号就是新高,尤其是龙头股是否有新高出现,短期来看如果美股继续下跌,科技股短线砸盘后很可能会有反抽过程,如果反抽无法再创新高,那么反抽遇阻之后的下一次调整才是真正风险的开始。预计周三大盘可能呈现低开后冲高回落的震荡走势,还是要注意观察抱团股龙头的表现,如果龙头股能出现较强的修复甚至反包,那仍有进一步反弹的机会,但如果反抽乏力抛压沉重,就必须小心反抽之后再度下杀的风险,而对低位板块的表现要注意与抱团股的节奏差异,尤其留意医药、券商等近期表现较强的板块持续性如何。
财经号声明: 本文由入驻中金在线财经号平台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中金在线立场。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同时提醒网友提高风险意识,请勿私下汇款给自媒体作者,避免造成金钱损失,风险自负。如有文章和图片作品版权及其他问题,请联系本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