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低位弱势板块上下重注
周二两市持续分化运行,双创指数和国证2000、中证1000等指数继续反弹,而50指数逆势下跌,沪指和微盘股指数呈现弱势震荡整理走势,隔夜美股大涨,道指创出历史新高,AI相关产业链依然火热,早盘双创指数高开,但沪指、50指数、微盘股等指数小幅低开,开盘后有短暂下探,随后指数分化发展,双创仍保持活跃,国证2000和中证1000等指数也震荡走高,50指数弱势整理,微盘股指数在早盘快速下挫超过2%之后虽然震荡回升并在午盘前翻红,但仍明显弱于其他指数,红盘股数量也在大部分时间里不足一半,午后指数持续分化,50指数砸出盘中新低,拖累沪指一度下挫,不过双创指数仍较为平稳,早盘一度大跌的微盘股指数也保持了横盘状态,尾盘整理报收,收盘时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和50指数小幅收跌,其他指数普遍上涨,创业板、国证2000和中证1000指数涨幅均超过1%,成交量有所萎缩,红盘股2700余支。
确实就像昨晚提醒的那样,目前不宜对低位板块做过多押注,市场关注的焦点始终都是当前增长更快更明确的以AI为核心的科技板块,低位板块甚至在前五月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再度破位,二者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在继续拉大。
之前我曾多次指出低位板块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跌的不够多,而是行业景气度始终没有看到好转的迹象,别管AI有没有泡沫,至少目前AI产业链确实都处于高速扩张期,业绩都是爆发式的增长,资金抱团都有底气,反观低位板块,业绩低迷负增长就不说了,关键是还迟迟没有见底企稳的迹象,前5月社零数据同比萎缩,餐饮和零售数据仍在下滑,这也是今天低位板块再度走低的重要原因。这个逻辑不难理解,就像前几天我说的那样,你要是房地产销售价格整体回升,白酒动销数据连续几个月增长,那相关板块的走势还会是这样吗?而AI产业链当前由于需求旺盛,很多细分领域产能错配严重并且短期难以缓解,因而产品纷纷涨价并不断向上下游传导,市场当然会有更高的预期,涨价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增长,这在一季度已经体现的很清楚了,那等中报发布的时候也必然会有大批高增长的个股;可是低位板块呢?到了中报一看,别说景气度回升了,就连企稳止跌都还没做到,那资金怎么可能大举转向这些弱势品种呢?
所以当下资金不太可能彻底转向流入低位板块,充其量也就是在高位抱团股交易太过拥挤的时候出现一些短期的再平衡过程,也就是像前几天那样,但当压力释放核心龙头企稳,并且美股走稳之后,资金又会重新拥抱这些抱团股,区别无非是围绕短期产能错配更严重、涨价更快的细分方向进行挖掘,例如这两天就是小金属等板块借助需求爆发的消息走强,其他如PCB、光纤等继续轮番发挥,这种状况还能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但只要美股一天没崩,核心龙头股一天没垮,整个市场的抱团就不会终结,这样的情况下低位板块必然会继续处于煎熬之中。还有一点AI相关板块也有很大优势,那就是持续性和想象空间,像昨晚亿纬锂能发布中报预告,今天大涨14%并且带动了锂电板块整体反弹,但资金对于锂电板块的看法和预期远不能和AI板块相比,锂电板块的制造业属性更高,最关键的是当前行业需求的增长预期没有AI产业那么高,电动车行业的竞争激烈,宁德一家独大拿走了锂电池行业利润的大头,这和AI产业整体需求指数级的增长带动上下游全面爆发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光锂芯这几个板块里,锂电始终是最弱的,虽说AI产业当前广阔的前景很多也是凭想象力,比如马斯克吹的那些牛,但短期无法证伪,市场就能靠着这样的想象力继续抱团,当然,如果把这一切都当做必然实现的目标,并且想以此为基础做“长线价值投资”,那也只能祝你好运了。
预计周三大盘有所回调,今天沪指收出十字星,50指数还有明显下跌,双创指数虽然较强但攻势也遭遇阻力,连续反弹后可能面临回吐压力,但这种回吐很难彻底改变目前的市场格局,主流资金也必然会在科技股的舒适区里继续抱团,至于操作,要么低吸抱团股打不过就加入,要么就只能耐心等待变化,但现在别在低位股上下重注,因为还看不到任何行业回暖的迹象。
财经号声明: 本文由入驻中金在线财经号平台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中金在线立场。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同时提醒网友提高风险意识,请勿私下汇款给自媒体作者,避免造成金钱损失,风险自负。如有文章和图片作品版权及其他问题,请联系本站。
